2013年4月1日星期一

在路上做一個有夢的人



  聽故事的人已經長大,說故事的人正在老去,而故事中的人依舊年輕。把生活看成一趟沒有返程的列車,故事裏的人是我們前行的目標,結果我們真的老了,沒有了先前的激情,也沒有了後來的澎湃,更沒有了說起前面故事的動力。於是我們在路上,且行且後悔著,那些夢想以及路過的行人成了美麗的車窗風景,採擷的再不是童年最好的夢。
  
  一絲淡淡的憂傷,充滿在以前、過去和未來的路上,想要拋卻,想過重新開始,人生卻沒有重來的機會。沒有了機會,人生就是鐵軌上的列車,前方只是殊途的歸路。或許放棄以前的夢想只是為了現在更好的生活;或許記起夢想的那刻,心還在那顫巍巍的跳動;或許說起夢想就是一個自尋煩惱的藉口。但這一切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自己是否還能想起那些年、那些人一切聊起的夢想。
  
  我對於夢想從來就沒有奢望過,因為天性慵懶,喜歡隨波逐流,自然也把發生的以及將要發生的事情看的輕重無比,沒有品質。但是一個沒有理想的人是一具行屍走肉,註定是毫無成就的。遠的不說,就拿二戰時的邱吉爾來說,平時嗜酒如命,成天酩酊大醉,可後來扭轉英國戰局的人是誰,是他!我們不能妄加說一個隻知道享受人生的人,沒有夢想;因為誰也不知道他心裏藏著怎樣的乾坤,誰也不能輕易的否定他的存在。正是有了這些舉重若輕的事例,展現在我們眼前,有些夢想仍是蹤跡追尋。
  
  上次,看到葉子阿姨說起她女兒的理想,看到一個人隨著年齡的變化,不斷更替著自己的夢想,有護士、小店老闆,也有後來長大想當畫家。不能說這是沒有意義的幻想,是一個孩子在每個階段,對於自己可望而不可及的人做出的一些幻想,或是取代。雖然塵歸塵,土歸土,成了泯然一物。可那份青春的渴望,是人生成長中不可遏制的源泉,是一份眾裏尋他千百度的動力。儘管長大了,笑著說起小時的可笑,那一笑泯夢想的喜悅還是走上眉梢,淡化在心裏。
  
  總有一些人是成功實現了自己的最初夢想,問起他們為什麼能做到如此的成功?他們說,歸根到底是把一些事堅持做的更久一些,把別人用在玩的時間用在了努力奮鬥上,至少成功離的更近一些。後來一些人羡慕他們的成功,卻做不來他們看似平淡的努力。說到底是一份堅持的心,一個明確的規劃給他們的夢想有了一個鼓足前行的翅膀。
  
  說起我,有一個清晰的夢想還是最近才慢慢確定下來的。由於一直在不停的練習寫作,寫一些不痛不癢的文字,在別人眼裏好像是一個文藝青年,其實不是,頂多算是打發無聊的時間,做些夯實基礎的努力。可當別人說起我,以為一定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,一定有過一些什麼表現。我可以很大聲的對你們說個“不”字。
  
  我平凡,平凡的不起眼,放在一堆人中還不一定可以找到我。當然身高是一個例外,那不是我能決定的先天因素,說起來或許這是惟一個優勢。等到一些朋友鼓勵我去證明自己的時候,我又再一次的迷茫。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證明一些別人心裏說的輕鬆愜意的大事,可在我眼裏,那是高不可攀的大山,而我一棵不起眼的小草,默默的看著山的高聳,做著小草的夢。
  
  一些朋友在我還沒有成功之時,便早早的向我提了要求,讓我在出書的時候,別忘記送他們一本書。可他們不知道的是出一本書其實很簡單,只要你肯花上幾萬就行,但那不是我的追求,也不是我的目標。後來我去寫了小說,一直走走停停的,列了好幾本的提綱,卻一直沒有耐心的寫完,我知道就算寫完了又能怎樣,最多只是拿來取悅自己。
  
  前幾天小超找到我,讓我開這個理想的話題,猛然把我驚醒。理想對於我彷如星辰裏的死星,沒有足夠的蕩漾,完全激不起一石千浪。可我也是在前幾天,勉強決定突破一下自己,把一些塵封很久的稿子陸續向報刊雜誌投遞,縱然知道沒有人賞識最多只是千份投稿裏的一張白紙。可抱著尋死的心,加上抱著一試的態度,還是厚著自己的臉皮,一份份的發送出去,不在乎做茫茫大海裏一枚掉地有聲的針。
  
  如果說我都抱著一顆必死的心在為一些遙不可及的夢想,做最後的拼搏,那麼作為同齡中的你們,是否也可以像我一樣,與網住生活的漁網做殊死搏鬥,努力掙脫出一片自己的天地。
  
  就算眾多的因是橫亙在80、90後一代人眼前的一座座山,磨圓了很多人的夢想,也毀掉了無數個奮鬥前行的心。我們會理直生命的發梢,做一個有夢的人,,依然簡單在路上。uepulu12 zhuzhutin fulnder12 piceonie pandari suliruan hemicuss xudeeru wudeerin turnble11
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